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

港孩



最近兩個很流行的潮語便是「港男」和「港女」,代表典形的香港男女,而當我在書局內看到書名為「港孩」,我便想到是香港典形的孩子,自己身為父親,我也很想對香港的時下孩子多點認識,所以便買下這本書回家看。

作者是一位任教私人補習老師和在不同學校任教數年的老師,所以她便曾遇過不同種類的孩子,對他們有很深的感受,她把有問題的孩子分為五種,包括:碗豆公主、發夢王、無胃孩子、Hea精、小覇王。其實每一種有問題的孩子,就是某一種性格態度的問題,也都是因為父母在某方面管教得不好,令到孩子養成了這些態度問題。所以當我看到之後,我便更加在這些方面去想,如何避免女兒成為了這類的人。書中很多真人例子,更是我覺得可以用來警誡自己,如果教養得不好,孩子是真的可以變成這樣的。

這本書另外一個重點便是新高中學制。現在的中四學生,便已是新高中學制下的第一班學生。書中講了很多從老師角度看這個學制的問題。作者的一句話:「中學大學化,大學小學化」我看到真的很有感受。新高中制最重要的改革是通識教育,不是說什麼都懂,而是要學生懂得獨立思考,自己去找答案。而作者說學生由小學開始,都沒有受過任何這方面的教導,所以學生們由小開始,都是接受讀書只向著標準答案而去,跟本不去理解,不去思考。通識本意是好,但是在老師和學生都沒有充分準備下推行,後果不甚樂觀。

這是一本(對我來說)很值得看的書;因為我的女兒快要步入小學階段,這本書給我很多資料和思考的方向,令我可以更清楚香港的教育現在的真實情況是怎樣,也令我可以更清楚將來要怎樣教導女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