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5日星期一

低欲望社會


作者是日本的著名學者,他的學說當中,最出名是M型社會,見解非常獨到,看到社會亦真的如作者所說,變成了M型社會。所以我很留意他的著作,當我在書局看到作者的這一本新書,低慾望社會,指出了社會上的新一代都失去了慾望,沒有了上進心,一針見血,所以以便買了回來,看看作者有什麼意見和對策。

作者指出,日本經濟沉淪多年,儲蓄存款高,但是消費意欲低迷,出生率低,社會老齡化,工作人口逐漸減少,年青一代沒有上進心,推崇簡約生活,另外,作者指出現時政府的經濟政策的種種不是 ,長此下去,便只有戰爭和惡性通貨膨脹兩個可能性。為此,作者亦作出了很多建議。

作者所寫的評論,大都是以針對日本整體國家經濟而作出的,所以某些建議和個人的想法不同,例如現今世界主張簡約生活,但作者認為就是因為個人的消費意慾不足,令日本的內需不振,從經濟角度來看,似乎國民應多消費。

對我而言,作者對年青一代的建議,啟發我作為家長如何培育下一代。例如作者說現時的新一代沒有上進心,進入職場之後立志要作高層的比例比從前少,而現在職場不再只重視面試表現,更重要是員工是有真材實料,所以勸勉年青一代要重視專業知識。

對於作者宏觀的建議,我沒有資格是評是否真確,但至少作者是拿出數據和觀察作出評論,也是值得作為參考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