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

逆權之怒:69–721逆權紀錄評析


香港的修例事件,本年六月進入全民抗爭階段,當中經歷了多次遊行示威,衝擊各大政府建築物,從六月到現在,只是三個月,但是上星期我逛書店的時候,便看到這本書,講述抗爭事件由六月到七月中的經過,作者和發行商的效率真的很高。很想看看這件事的來龍去脈,所以便買了回來看。

這本書的兩位作者,來自網上節目「三個中產黨」的三位主持的其中兩位。一位是抗爭前線分子,另一位是加拿大回流的香港人。

前者對抗爭的過程,以第一身的角度講述抗爭的經過,當中夾雜着他對其他人士的評論,包括網上較年長的意見領袖,和其他參與民主運動多年的泛民人士。他的敘述讓我明白抗爭前線的想法,例如為什麼他們會選擇激進的方法,取代以往和平遊行示威的做法,以及他們抗爭的理念,還有抗爭前線的決策過程。

至於第二位作者,他便從很學術的角度來討論抗爭事件。其中給我的啟發是,他指出最初建議修改法例,用以處理個別案件,這個做法本身便是有違法治精神。所以這件事件由一開始便是不公義,是有問題的。

這本書由最初台灣殺人事件開始敘述,直到香港全民抗爭開始,以7月21號為結束。從那時到現在,便已經有很多事情發生了,現在看來,便好像是很久之前的事。無論如何,這本書給我一個重新思考整件事的機會。

這本書很大部份是由作者的日記和評論編輯而成,相信他們在7月21號之後還有其他文章,所以我相信,將來必定有由這兩位作者所出的其他同系列書籍,講述7月21號之後的事。到時再看看會否買來看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