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

金庸群俠生活誌


金庸是我其中一位喜愛的作家,他的所有小說,我都看過數次,某個程度上,我的中文水準都是我從金庸小說中學來的。對於研究金庸小說的書藉,我都有興趣看,所以在書局裏看到這本書的時候,發現它是研究金庸小說中的人物的生活細節時,覺得很有興趣,所以便買回來看了。

書的每一章節,都會首先引述讀者對金庸小說中人物生活的疑問,跟着作者便會引述很多古藉,講解金庸的描述是否可信,如果跟歷史上的實況不同,便會講述實際上是如何,並採用現代的說話或等同現況來類比小說裡的情況。例如作者指出,在《射雕英雄傳》中,郭靖首次相遇黃蓉,黃蓉在店裏點了很多珍貴菜式,結帳總數,便相等於現今的兩萬元。

對於作者能引用那麼多古藉,對中國歷史的認識是如此深厚,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。相信到我下一次再重看金庸小說時,便會對小說中的細節有更深入的認識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