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

富爸爸辭職創業



看完「窮爸爸 富爸爸」之後,對金錢的態度有很大的轉變,覺得錢沒有好壞,想賺多點錢也不是一件很庸俗的事,所以很想在這方面多看一點書,學多一點。所以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由「窮爸爸 富爸爸」作者同系列的書,而且書名和我正想要為自己建立自己的生意時,便更是合適,所以我便拿來借了回家去看。

跟據書的原英文書名,這本書應是「富爸爸辭職創業前」,即是,這本書是給那些還在為別人工作,而想自己創立自己的事業之前看,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和有正確的心態去做一個創業者。我看到這點,有點兒覺得我應該早點看這本書,而不是在我沒有了全職的工作時看。但無論如何,我還是覺得這本書有很多值得去學的東西。

作者用很多自己創業的經過,去說明創業者應有的素質和能力,而在創立一間公司時,作者提出他的創業金三角來解釋所需的條件,在外的是團隊,領導力和使命,而當中由上而下的是產品,法令,系統,溝通和現金流。作者說要創立一間企業,便要滿足這些方面,否則這間企業不能成長。這給我很多啟發,讓我可以客觀去想我現在所欠和要加強的東西。

書中提到很多作者工作時和創業時的事,是一個很真實白手興家的故事,也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。而感到作者之所以成功,他背後的富爸爸其實是不斷的在給作者意見,所以如果身邊能有一個很好的導師,可以很客觀的給意見,這是很難得和成功的機會會大很多。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有錢人的後代有較大的機會是出色的商人吧。另一樣作者給我很大的啟示是作者雖然己很有經驗,但是他還是很好學,參加很多不同的課程去學不同的東西。例如最後所提到的講座,所說的便好像是「紫牛」的概念。所以不斷的學習是很重要的。

作者提出創業要有使命,和我以前看黎智英的書很相似,黎智英說如果要賺錢,要想的是為別人解決一個什麼的問題,當這個服務可以幫人解決問題,收入便是之後的結果。給我的啟發是,不要去空想自己的生意會有多大,有多少收入,首先我要想的是,我的服務可以怎樣幫到別人,如果連這個問題也不能找到答案,想創業只是一個空談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