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8日星期六

榕樹頭下的55堂投資課



看完林一鳴的「榕樹頭下的35堂經濟課」之後,很喜歡他的「榕樹頭」系列所用的表達方法,生活化而易明,所以當我在書店裡看到他的另一本「榕樹頭下的55堂投資課」的時候,便不多考慮便買了來看了。

書中用很生活化或用故事的方法,解釋了很多投資界所用的很多術語和方法,易明而且有趣。但是對背後的數沒有多解釋,也許這也是這本書的一個好處,便是不會被太多的數學而令讀者迷失,當讀者想對這些投資用語再深入認識,便須要再找一些更深入的書了。對我來說,當中提及的投資心理學和曾發生的股災歷史反而更有啟發。當中投資心理部份所提及的其中一種心理狀態,便正正是我當年買樓,樓價下跌時的心態,總覺得樓價已見底,所以不肯平一點賣,一拖再拖之後,到了一個和當年買樓價相差很遠的時候,才忍痛賣了。如果當年我知道其實我買樓也算是投資的一種,而我當時應為我的樓宇設下止蝕價,當樓價下跌到那一個價位時,我應早早賣去算了,而不是等到再低之時才醒覺。

看完這本書之後,對某些投資方法和股市分析方法認識更多,正好給我所需的資料去寫程式,而書中的心理部份,則叫我要時刻保持清醒,要自己分析,不要給多種心理狀態左右自己的決定。而多次的股災,告訴我股災之前,全民皆股,當所有人都覺得賺錢原來是這麼易的時候,也是股災將要來之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