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

發達靠分析



之前看了很多說理的財經書,大都說技術分析作用不大,但是對我這種初哥來說,有招也好過無招,所以便在圖書館內找技術分析的書,而這本新而圖多,所以便借了回家看。

作者說明很多不同的圖表,數據的分析方法和實戰例子。但是作者用來說明的例子,都是從眾多歷史數據中引出最適合的,所以好像很準確。但是當細心去看時,分析部份的說明很多時都不是很清楚,也許這便是技術分析的問題所在吧。看到那些圖表,作者說是什麼圖便是什麼圖,不是用什麼模型計出來的,所以其實很直覺,事後看圖當然說什麼也可以,但是在那時那刻可以作出這樣決定則很靠自己的眼光。未來的事誰也不知道,所以技術分析本身就是不能百分百準確,所以也不能怪責作者的講解不能很決絕,每每都留有餘地。

看完這本書之後,對我來說,我至少明白了很多不同的技術分析工具和名詞;最重要的是,它可以啟發我去想別人是怎樣去從數字上去理解,令我去推想背後的理念,和我可以怎樣做才能計到我心目中所想的數據來分析。書中沒有詳述每一件分析工具的計算方法,因為很多網頁也有提供;因為我心目中是自己去用程式計算分析數據,所以我必須另找一本更學術性的分析書來看了。

書名說分析會發達,從某個角度來說是對的,因為分析便是要用腦,而用腦的方法又不一定只是去分析財經數據的,在其他地方也可以用腦,這才是生存之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