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自願被吃的豬: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



首次聽到這本書是從香港電台「一分鐘閱讀」得知的,當時已覺得這本書很有趣,很想買來看,但是當時在香港的書局還是找不到;不久之後,終於在書店裡看到,不加思索便買了回來看了。

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不斷的提出很多簡單的場境,讓讀者自己去想自己會怎樣做,而作者則會為不同的做法作出評論,某些場境還可以推到另一個真實的場境裡去,讓讀者去想之前這樣想是否也是一樣合理呢,同一論點又是否站得住腳。

人生根本就是很複雜,所以很多事都不能只用一個角度來看,否則只會想到的只是片面的真實和意見。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和論點去想事情,才能更明白這個世界和人生。可能到最終還是選了最初的一個做法,但不要緊,最重要的是自己已用了各個角度來考慮。

也許到現在,我對人世,對哲學還沒有多大興趣,這本書可算是一個很好的開始,讓我不須要記著那個哲學家說了什麼話,作者便給我機會去用別人的哲學思想來思考。我相信有朝一日,當我再看這本書的時候,我對人生,對事物又會有另一種感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