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日星期五

會笑的媽媽




在周日的早上間中也會從收音機聽到鄧藹霖的親子節目,節目大都請來專家談教子之道,所以很久之前已知道她是對教育子女應很有心得吧。在書局看到由她所寫的書,翻開來看了數頁,並不是在結集她節目中的專家的意見,反而是她自己的育兒心得,覺得有趣和對自己有啟發,所以便買了回來看。

正如之前所說,這不是一本集專家所說的書,而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驗。她多次重覆她以前是一個會體罰的媽媽,維持了兩年;這兩年中,是她口中所說最黑暗的日子,親子關係差,孩子也沒有改善。到後來想通了,便不再用體罰來管教孩子,之後,一切也變得好多了。有趣的是,她原來在大學時是讀心理的,理應對人的心理多少有點心得吧,但她也跌進了體罰的困局裡。

另一件令我很有同感的是,作者為了教養孩子而放棄了全職工作,薪金只是之前的一半,這和我自己為了自己去管教孩子而放棄了事業一樣,不同的是我是爸爸,不是一個裡社會裡所認同母親可以全職在家照顧孩子。

這本書雖不是什麼專家之言,但是從作者口中說出她的成長路和現在的她和家人,幾段她在節目中和聽眾的對話,她和她孩子的生活片段,對我來說也是很有啟發。我從書中得到最寶貴的一課是,教孩子是要有方法的,打更是最差的一個方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