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日星期五

人性的弱點



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,是我十多年前剛大學畢業時到日本探望我哥時,在他的書櫃裡看到。那時,我拿來看了小部份,覺得如果做人要這樣做,做人是否會很假,所以我便沒有看完整本書了。還有,這本書的封面很黑,給我一種假和深謀遠慮的感覺;我很久之後,才看到封面其實可以有兩個不同的演繹,一個是頭骨,一個是一個女子對鏡。

去年,因為我家出現問題,和同事談起來,她也說她也有面對差不多的問題,但她看完這本書之後,好像有很多啟發。這才提醒我有一本這樣的書,跟著我便到書局買了一本回來繼續看下去。

說真的,從某個角度來看,如果做人真的完全跟著這本書來做,真的有點假。但後來想來,這本書正好說出大部人對接受人的態度是什麼,如果我們自己是真心誠意的去跟著書中的建議來做,這也是不錯的。

自己看完之後,簡單說句便是,每個人也是憑自己的真覺來做事和做人,例如看到對自己不利的事,即時要據理力爭,而且是針對那件事來解決。但書中提出很多案例,很多人想別人給予的,不是表面我們直覺想到的,而是背後一些感覺。另外,對我最大反省的是,不要以為在討論中可以說服人,別人便會同意自己,接納自己的想法,這是永遠也行不通的。要改變別人的想法,首先便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和態度。

書中有很多建議,但是很容易便會忘記,所以可以的話,我想也要久不久便要拿來看看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