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日星期四

不存在的女兒




剛看完整本書。我看的是中文版,原因是我看到這本書的只是中文版,另外,我也覺得我看中文書會比看英文書快很多,而且還能更準確明白書中的意思。

書中描述的是一個家庭,因為父親作了一個以為為了所有人而作出的謊話,從此,家人之間便出現了一道牆,父親盡力想令各人生活得很好,但是結果還是失敗,為了這個謊話,各人都付出了很大的代價。反觀有唐氏症女兒養母的一家,雖然家境不是很好,養母還要為女兒到各方努力,她的家反而是開開心心。令我想到,生活水準不能令家人融洽,家人之間的溝通,真誠和愛才是令家庭融洽之道。

看這本書的時候,很想多看女兒一家的生活,看看女兒如何成長和如何面對社會,但不知是否作者覺得女兒一家沒有多特別的事要描述,所以書中大部份都是在描述兒子一家出現的問題。很想很快的看完它,想知道父親會否對太太說出實話,想知道如果很早便說出實話,這個家庭會怎樣轉變。到最後,父親在生之日也沒有說出實話,之後,養母才告訴生母,最後生母也可以再見到自己的女兒。這時,女兒已長大,是不是回到生母身邊對養母已不是一個大問題。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結局。我想我有時間,我也會由頭再看一次,細味書中細緻的描述和書中各人的心境。有機會的話,我也想找回英文版再看一次,看看會不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