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

Google:Google成功的七堂課



兩三年前,我每天還是在用Yahoo!來搜尋網上的東西,用得久了,雖知道有其他的搜尋器,但是沒有想過要轉;直到有一天,教會的教友跟我說要用Google來搜尋,很好用,我才想到,為什麼沒有自己的同行跟我說,反而是由一位非資訊科技行業的人來告訴我呢?所以也真的去試一試,試過之後,對它的速度,準確性,簡單的介面很滿意,之後,它亦成為我首位的搜尋器了。

之前看了「紫牛」一書,書中提到Google便是一隻紫牛,所以便去找相關的書來看。在圖書館裡看到這本書是說Google的成功史的,很有興趣,所以便從圖書館借來看。

書中介紹Google的創辦人是成立公司的經過,Google搜尋器之所以快而準背後的技術簡介。我覺得最有啟發的是創辦人的理念,他們心裡只想著要改善世界,雖然在搜尋器林立的時候,他們推出最好的搜尋器,以使用者的角度來設計他們的界面,雖然公司上市,他們還是抱著這個原則,不會為短期利益和討好任何投資者而退讓,雖然公司的市值已超越很多其他科技公司,但是他們還是不斷在想如何繼續去改善自己的搜尋器,他們不像其他搜尋器公司成功之後,便忘了本來核心業務。創辦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打破傳統,例如上市,招聘,員工福利,員工的工作性質(員工可以用20%的工作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)等等,但是背後都有他們自己的信念支持。

看完整本書後,感覺是Google是一間由天才所組成的公司,而且還不斷在找天才,賺錢不是首要的任務,改變和改善世界才是他們的野心,在一個全世界都覺得沒有空間的市場裡,只要是好的東西,而好的東西是要有創意,明白用家的心,不用一塊錢賣廣告,只靠口碑,便會取得其他現在公司的市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