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7日星期二

秘密



不久之前,在香港電台的「一分鐘閱讀」聽到這本書,節目介紹這是一本很暢銷的書,內容也很有趣,所以當我在書店看到它時,便拿起來看,封面和內頁都給人一種古舊和經典的感覺,所以看了一會,便買了一本來看了。

是一本很玄的書。看了一半,已經覺得有點迷失。覺得是否應該相信這本書所說的寫法。其實整本所說的很簡單,作者自己面臨困難時,看了一本古書,發現了一個她所說的秘密,就是人可以憑意念,想著自己想要的東西或想要發生的事情,跟著宇宙間有一種她所說的「吸引法則」,為人帶來人所想的東西或事物。作者多次說不論事物大小,只要自己去想,宇宙便會為他安排,更玄的地方是不用去理會事物會如何帶給人,所以不要去想不想要的東西,只要專心想著想要的東西便可。

從某個角度來看,書所寫的是對的。我也試過心裡想著一些可能會出現不好的事,心理想著想著,跟著不久這件不好的事便真的好像自己所想的發生了,當時感覺便好像是自己叫這件事發生似的。小時候,當我不開心,不如意時,我已懂得對自己說我不要想我是一個不幸的人,不要去想自己是不開心的,如果我只是在想我是不開心,我只會不開心下去,這和書所說的不謀而合。所以如書所說,如果每時每刻都在想自己想要的東西,就算在困難中也對自己說自己是富足的,至少心情會好好多,也不會鑽牛角尖,對人來說,在任何時候,境況下也會感覺很好,當人的心情好,給別人的感覺也會好得多,書亦教人要去想別人的優點,這樣會發現別人更多的優點。所以如果可以跟書所說的去做,其實人是會開心很多的,至少不會變了有憂鬱症。

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這本書最大的問題是作者說人可以要求甚麼也可以,不論大小,而且不須要理會如何發生,這是宇宙的工作,所有事只想便可,這點很有不勞而擭的感覺,如果是給不成熟的人看了,以為世界真的就只是想想便可,這是很危險的。另外,書中引了很多名人的說話,說他們其實也是知道這個密秘,這有點兒勉強,更離譜的是作者也引出聖經說對神的信心便是這個秘密了,因為如果作者所說是真的,所有信徒所祈求的東西,他們對所求的信心而到最後這件事成真,可能都只是因為這本書作者所說的「吸引法則」而已,那麼根本無神論者也可以做到,神是否存在根本不重要。所以也可以把這本書看成是作者引用別人真實的說話,加上自己的理解,自圓其說的提出這個秘密。這本書說有很多人看完這本書之後也有奇妙的事發生,但不知看了這本書跟著去做而不能成功的有多少人呢?

看完這本書後,我想我會去改變自己的想法,令自己對身邊的事物改觀,但是我想我不會去到作者所說,想完之後便對自己說自己已經得到的地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