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

紫牛-讓產品自己說故事



首次知道這本書是在電台節目「一分鐘閱讀」聽到的,根據節目主持所說,這是一本有關行銷的書,當時聽來有趣,但是沒有去找來看,最近上網重聽這個電台節目,才想起有這本書,前幾天在公眾圖書館的目錄內找到,所以便去了圖書館借來看。

書不是很厚,我用一兩天的空閒時間來看己把它看完。對我一個從來沒有學過市場學的人來說,內容真的很新,給我很大的啟發。作者提出,企業如要成功,便要有創意,作者作說的「紫牛」,意思是普通的牛是黑白的,如果有紫色的牛,看到的人便會主動向身邊的人去說,這樣一傳十,十傳百,這個消意(或產品)便可以到達很多人的耳中,而不需要把資源(或錢) 去賣廣告,因為現今的電視和平面廣告已作用不大了,反而口碑卻傳得很快。書中另外一個和「紫牛」這個概念差不多是「創意病毒」,如果有這個病毒之後,便要找來「噴嚏者」把這個病毒傳開去,這些「噴嚏者」並不是市場裡的所有人,只是一些很願意嘗試新東西的人。如果紫牛真的成功了,產品便會進入高增長期進而到達更多的人,但是紫牛是有半衰期,所以企業得想辦法改良它。

我近年都想創業,去提供服務給所有人和公司,根據這本書作者的說法是不可行的,應該去想那個市場有可為,跟著去創出一種新服務可以解決一些問題,找出對這種服務有興趣和會採用的人,讓他們為自己的服務傳開去,這樣便不須要另外再找資源來賣電視或平面廣告了。

作者沒有說那些是紫牛,但是他卻提出紫牛的特性和可能找到它的方法,另外,作者用很多企業的成敗來引證他的論據,很有參考價值。以下數點是作者多次提出的:
  1. 紫牛是「卓越非凡」的,是有趣的,是值得人們傳播的。
  2. 可以滿足所有人的事物都是沒趣的,沒有人會傳播的,它們不是紫牛。
  3. 錢應用來開發紫牛,而不應用來賣廣告,因為廣告已經不可行了。
  4. 賣廣告是行銷一種很安全的方法,但是安全的方法實際上是最危險的方法。
  5. 當一間企業開始賣廣告,這可能意味它已行出安全之路,也許他們不再發開紫牛了。
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,讓我反覆去想自己應走的路。

沒有留言: